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德国之声 中国刻意“转型”珠三角愁云惨淡

但中国的出口行业并不会因此消失,相反,它将继续成长和成熟,会提高档次。中国生产的出口商品中,手提电脑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塑料拖鞋。同时普通的非技术工人的工资仍远远低于德国,而且数量充足。正在减少的是为了微薄得可怜的薪水卖命的,真正意义上的廉价劳动力。(原标题:珠三角香港愁云惨淡中国似在刻意"转型"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8/1/08

  珠江三角洲转眼间上万企业倒闭,香港业界一片愁云。连阿迪达斯这样的世界名牌也在局部撤离中国。中国变贵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纷纷撤出。但中国政府对此似乎并不在乎,似乎在有意地"转型"。记者从上海给德国之声发来如下报导。
  对著名运动服装品牌阿迪达斯来说,在中国生产运动鞋的成本已经过于高昂。总裁海纳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目前该公司50%的运动鞋都在中国生产,今后这一比例将有所降低。今年中国开始实施新的劳动合同法后,工资成本的上升让不少企业老板吃不消了。阿迪达斯的供货商开始将生产线转移到老挝、越南、柬埔寨和印度等国。而这已成为一种趋势。
  香港的工商界弥漫着一片不安的气氛。在中国大陆做生意的盈利情况大不如前。曾几何时,香港企业以其密集的投资使邻近的广东省获得了世界工厂的头衔 。但如今辉煌不再,仅去年年底前后,珠江三角洲就有万余家港资企业被迫关门。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还将有2万家企业面临倒闭。而中国政府任其自生自灭。
  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会长陈国威介绍了港资企业的困境:"许多港资企业在大陆开厂已经20年,有的甚至是在30年前刚刚实行开放政策之初就来到大陆,现在却前途未卜。许多老板不得不关闭工厂,他们在厂里投入了很多心血。但现在中国的实力增强了,不再依赖这些港商了。"
  受到这一波倒闭潮冲击的主要是在中国南方利用廉价劳动力生产低价位商品的企业。中国政府不愿意继续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吸引这样的企业。苏格兰皇家银行香港分行的战略经济师辛普芬多弗指出:  ?中国不希望这样的企业继续增加。当然这样的企业能带来就业岗位,但这也同时意味着廉价生产,盈利空间小,环境代价高。例如生产塑料玩具的厂家把化学废料直接排放到河流里。而且这种产业的劳动条件也普遍比较差。"
  正是这种廉价的生产方式使广东成为中国最富裕的省份。但普通工人却没有从丰厚的盈利中获得多少好处。即使工资略有提高,也立即被通货膨胀抵消了。中国政府现在要对这种部平衡的现象开刀。希望继续利用廉价劳动力,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现在被引向中西部的内陆地区投资。但那里的工资水平迟早也会提高,况且交通运输能力有限。因此许多出口企业宁愿向越南转移。
  辛普芬多弗认为,这并不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我认为,中国的出口增长已经越过了巅峰期。最高峰在几年前就已达到了。现在出口工业面临的挑战是要应付不断上升的生产成本,和人民币的升值。我想,日后我们回顾这段时间的时候会说,那是在中国做生意的黄金时期。"
  但中国的出口行业并不会因此消失,相反,它将继续成长和成熟,会提高档次。中国生产的出口商品中,手提电脑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塑料拖鞋。同时普通的非技术工人的工资仍远远低于德国,而且数量充足。正在减少的是为了微薄得可怜的薪水卖命的,真正意义上的廉价劳动力。(原标题:珠三角香港愁云惨淡中国似在刻意"转型";作者:Claudia Witte)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