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时代周刊 印度梦之死

但3亿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的印度人则惨遭通胀的蹂躏。如果他们曾经以为替中产阶级洗地板、开车、擦窗户就可以打开通往美好生活的大门,那他们现在知道错了。物价猛涨,他们的存款被吞噬。全球经济巨变所驱动的食品和燃油价格高涨似乎还会持续。甚至过去十年最欢欣的乐观者都看到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巨大鸿沟。通胀就像是水泥,巩固两种印度人之间的鸿沟。这个国家有两种未来:乐观的和严峻的。印度企业将会收购更多的外国企业,而还会有更多的印度儿童挨饿。从经济方面来看,印度既没有变成美国,也没有变成苏丹,而是介于两者之间——一个有着根深蒂固的阶级鸿沟的拉美共和国。在未来数年或数十年,我们还是无法谈这个国家所有民众的共同命运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8/1/08

  印度通胀达13年来最高点,但你在孟买市郊Andheri周围走动的时候不会知道这一点。在那里,满是带着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年轻男女(他们很多都是有抱负的模特儿和电影明星,宝莱坞的工作室离这里不远),而且这个地方看似一如既往的繁忙。
  我在一个出售贝尔普里(BhelPuri,一种孟买小吃)摊位发现价格已经从37卢比一盘升至42卢比(大约1美元),与目前12%的通胀率相符。我问摊位的经理,销售量有没有因为升价而下降。他认为我的问题很好笑,而且把我的问题转达给他的工人们;工人们也觉得这个问题很好笑。其中一人解释道:"如果你乐于支付37卢比买一盘贝尔普里,你以为你会注意到这点涨价吗?"这里的价格是外面的四倍。对于这些甚至无力在这个购物商场里购买一瓶水的工人们而言,所有的东西都似乎超乎现实的贵。
  回到住处的时候,我发现搞清洁的苏曼(Suman)正在门外等待。在过去几个月,小扁豆(多数印度膳食的一种重要成份)的价格猛涨。她却没能提高收费,因此她不得不接额外的清洁工作,确保家里有足够的食物。她将不得不每天更快地离开我的公寓;她希望我不会因此解雇她。
  在过去十年,关于印度伟大的繁荣,经济学家的意见并不一致。一方认为印度经济惊人的增长率显示这个国家是一个刚刚起步的超级大国——一个美国正在形成。至于证据,他们会指出印度公司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例如孟买私有媒体Bennett Coleman & Co.最近收购英国的维珍电台(Virgin Radio)。而另一方则认为,这种繁荣是一种幻影:大多数印度人被排斥在增长之外,贫困问题一直没有改善,印度仍然只是一个苏丹,只是上面多了一层糖衣而已。哪一方是对的呢?从目前的通胀来看,他们都对。
  印度经济今年放缓,但就算它的增长率只有7%或8%,它的表现仍然比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好。成长于10年繁荣期的印度跨国企业强大如昔,Infosys和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ata)等外包巨人增长非常强劲。它们的成功造就了庞大的中产阶级,对这个阶层而言,12%的通胀只是令人讨厌,但没有到达令人担心的程度。印度中产阶级的长期未来是可靠的。推动它成功的那些因素(熟练的英语、对技术的掌握,创新的才能)在全球经济中仍然很重要。
  但3亿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的印度人则惨遭通胀的蹂躏。如果他们曾经以为替中产阶级洗地板、开车、擦窗户就可以打开通往美好生活的大门,那他们现在知道错了。物价猛涨,他们的存款被吞噬。全球经济巨变所驱动的食品和燃油价格高涨似乎还会持续。甚至过去十年最欢欣的乐观者都看到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巨大鸿沟。通胀就像是水泥,巩固两种印度人之间的鸿沟。这个国家有两种未来:乐观的和严峻的。印度企业将会收购更多的外国企业,而还会有更多的印度儿童挨饿。从经济方面来看,印度既没有变成美国,也没有变成苏丹,而是介于两者之间——一个有着根深蒂固的阶级鸿沟的拉美共和国。在未来数年或数十年,我们还是无法谈这个国家所有民众的共同命运。(作者 Aravind Adiga)
英文原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