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多个翻墙软件周五突然失灵

来源:RFA

大陆网民常用的多个翻墙软件周五突然无法使用,情况波及多个省市,但封锁情况各有不同。有网民相信是当局升级防火墙、提升网络封锁所致。(毕子默报道)

中国政府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建立网络防火墙,对境内、外大量网站进行屏蔽,大陆网民若想获取敏感资讯�唯有透过使用各类翻墙软件,翻越防火墙去感受墙外的世界。其中,目前较为网民熟悉的包括有自由门及无界浏览等翻墙软件。不过这批翻墙工具在周五突然集体失效。

在广州的维权人士郑创添表示,周五下午开始,发现多个翻墙软件无法使用,他对此感到非常无奈,认为是当局加强控制网络自由。他说:下午三点多开始无法打开自由门,上午还可以。动态网的所有翻墙软件全部不能使用,受影响的包括自由门、逍遥门、无界等。福建、广东、湖南、湖北的网友都反映了同样情况。这绝对是网络防火墙又升级了,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些常用的翻墙软件。我们不翻墙会死的,所以我们一定会想到办法的。

而在北京的维权人士刘沙沙在周五同样发现自由门出现异常情况,不过她指,网民只要不理会自由门弹出的关闭提示对话框,其实一样可以照常翻墙。但万一自由门稍后出现完全无法操作的情况,刘沙沙教导大家可以在一些国内网络组群里面发出求助,因为按她过往的经验,政府一般难以完全将自由门屏蔽,只要部分地方的链接仍然能够使用,那么其他的网友就可以透过使用这些仍然有效的链接继续翻墙上网。

其实,除了自由门以外,赛风等等一些新的网络软件,同样能够帮助网民克服网络封锁,而且用法简单快捷。本台粤语部最近就搭建了多个赛风翻墙链接,网民如果发现现时使用的翻墙软件受到封锁,可以透过发送电子邮件或拨打本台听众热线,向我们索取有关链接的地址及使用方法。


[月光博客] 腾讯QQ域名的故事

  这两天看《企鹅凶猛》这本书,这本书虽然没有从运营的角度深入讨论,不过却讲了一些关于腾讯QQ的一些有趣的历史,其中关于QQ域名的历史很有意思,作者饶有兴趣地讲了关于腾讯QQ域名的一段故事,对于QQ这个域名可谓是一波三折。

  早先腾讯使用的是OICQ这个品牌,注册的域名也是oicq.comoicq.net,做为ICQ的汉化版,腾讯称OICQ比所有别的即时通讯更适合中国人,更为中国的男女老少习惯、喜欢。

  QQ在大学生和白领中的流行,使国内的其他竞争对手纷纷败下阵来。1999年11月,QQ推出的第十个月,注册人数已经超过100万,这是马化腾从未想到的。

  当年QQ的注册用户像早春的草一样蔓延生长时,马化腾和他的腾讯公司却收到了两封律师函。1999年8月至9月短短数十天间,收购了ICQ软件及icq.com域名的美国在线先后两次给腾讯公司发来了措辞严厉的投诉信,信中称,腾讯公司在1999年1月26日注册的域名oicq.com和在1998年11月7日注册的oicq.net侵犯了其知识产权,要求腾讯公司将域名oicq.comoicq.net免费转让给他们。

  马化腾看到第一封律师函的时候,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声明,并没有太在意。面对强势的AOL,马化腾和他的团队找到了IDG,请他们帮忙找律师应诉。根据NAF(全美仲裁论坛)的仲裁书,腾讯公司对美国在线的指控做出了答辩。

  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官司,腾讯公司输了。在2000年3月21日,法律文书正式生效,仲裁员詹姆士·卡莫迪签署了仲裁判决书,判定腾讯将oicq.comoicq.net域名归还美国在线。

  眼睁睁看着苦心经营一年多的品牌付之东流,腾讯第一次品尝到被告的滋味。马化腾无奈之余只好暂时启用新域名——tencent.comtencent.net。此后整整两年时间,腾讯一直以tencent.com域名作为其主要网站入口。

  而在2003年,腾讯所投诉的另外两起域名侵权qq.com.cnqq.cn的域名纠纷中,腾讯又输了。看着oicq.comoicq.comqq.com.cnqq.cn一个个离自己远去,腾讯一次次在知识产权面前陷入困惑。也就在这个时候,腾讯开始寻找qq.com,这是其最后一块的落脚地了,qq.com到哪儿去了?所有与QQ品牌相关联的域名,腾讯一个都没有。是放弃QQ品牌,还是收购qq.com域名?无论怎么做,腾讯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腾讯已经陷入了域名绝地。

  就在这个时机,出现了一件对腾讯来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事情,原来在1995年5月,大洋彼岸,一个叫罗伯特·亨茨曼软件工程师,注册了qq.com域名。不过在那个时期,ICQ还未诞生,马化腾还在润迅公司打拼,这个域名与即时通讯毫无关系,罗伯特·亨茨曼把它作为个人电影艺术网站的入口使用。后来,罗伯特告别了软件工程师的行当,转行做商业咨询,他没有多少空闲时间来打理这个网站。于是,他就把qq.com域名放在国外拍卖网站待售,但200万美元的开价,让这个域名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人问津。

  也许是无人问津的缘故,罗伯特·亨茨曼似乎降低了对这个域名所能带来金钱的心理预期。此际,腾讯公司出手了,这一次,腾讯公司是不折不扣地捡了一个便宜。故事在腾讯公司信息总监许晨晔的叙述中变得更为精彩。腾讯公司这次绕开了国外的域名交易公司,而是直接找到了qq.com域名原所有人罗伯特·亨茨曼,但200万美金的价格还是让马化腾有些心疼。这个时候,腾讯公司的网大为,这个美国人,尝试给罗伯特·亨茨曼发了一个邮件,说他打算做一个个人网站,非常喜欢这个域名,问罗伯特·亨茨曼能不能出售,网大为得到了一个极为肯定的答案。接下来顺理成章地就谈到了价格,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等待都没有卖出这个域名的罗伯特·亨茨曼,降低了期待,给了一个让腾讯公司几个创始人都很意外的数字,最终定价10万美元,加律师费,只花了11万美元。

  于是,2003年3月,腾讯终于终于捡了一个大便宜,只花了11万美元就从一个美国软件工程师手里购得QQ.com域名。

  在一系列域名官司中,腾讯在这次qq.com域名的回购中,绝地逢生。也使腾讯终于了却了一个夙愿,找到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吃到了苦头的马化腾也许从此不会犯同样的错误,更重要的是,他也从中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原文链接:腾讯QQ域名的故事

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时代》杂志评选2010最佳网站50强,维基解密、Groupon上榜

新闻来源:新浪科技
《时代》杂志今日发布其2010最佳网站50强名单,国家地理、团购网站Groupon均榜上有名。 此次入选网站分10大类别,分别为音乐视频、体育运动、家庭亲子、新闻资讯、财经理财、购物旅游、健康健身、社交媒体、游戏和教育。以下为本次入选50强网站名单: 音乐&视频

Vimeo

Movieclips

Grooveshark

MOG

Labuat

体育运动

Sports-Reference

Rotoworld

Yardbarker

Total Pro Sports

Citizen Sports

家庭 & 亲子

Design Mom

Serious Eats

Babble

Etsy

Sesame Street

新闻 & 信息

Guardian

The Onion

The Daily Beast

National Geographic

WikiLeaks

财经 & 理财

Mint

Wikinvest

StockMapper

Springpad

Wakerupper

购物 & 旅游

Groupon

Gilt Groupe

Rent the Runway

Stay

SeatGuru

健康 &健身

Keas

Mayo Clinic

Walk Jog Run

Exercise TV

Fit by Fun

社交媒体

Gowalla

Foodspotting

LinkedIn

StockTwits

Tumblr

 游戏

Kongregate

Cactus Squid

Pogo

Newgrounds

Games.com

 教育

Livemocha

Chegg

MIT OpenCourseWare

Read Print

TED

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我们有资格要求日本道歉吗?

日本给韩国道歉了。不管是无意还是有心,日本这个举动,又一次把国人心里一直涌动、翻滚的爱国热情点燃了,大伙的爱国热情忽的一下就涨到三楼那么 高:你他妈的日本为什么偏偏给韩国道歉,就不给中国道歉,这不明摆是欺负人,给我们上眼药吗?有愤青者又把日本人祖宗八辈都给问候一遍。
确实,在二战中整个亚洲,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遭受的损失大,牺牲多,日本二战在中国犯下了多少罪恶?杀了多少中国老百姓?南京大屠杀整个城市三十万百姓全被活埋,二战留下的那些化学武器至今还在危害中国人的生命安全。所以,中国人有充足的理由要求日本道歉。
可是,我们回过头来问问自己,我们还习惯接受别人的道歉吗?不知你们是怎么想的,反正我要听到有人给我道歉,我立马得跪在地上,突然来这一下子,受不了啊,范伟都说了"都抽了,吐白沫了"。
看史书,中国还是很有道歉的传统的。在万恶的旧社会,每逢地震、洪涝、蝗虫等灾害发生,皇帝老儿都认为是老天爷对自己的警示,是老天爷在批评自己,所以要赶紧下"罪己诏",向老天爷(其实是向治下臣民)道歉、检讨一番,表示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不 知从何时起,这个优良或不优良的传统慢慢就泯灭了,老大就公开说:"我是从不下罪己诏的。"老大既然这样说了,老二、老三、老老三、老老老三也就跟着这样 做了。所以,现在在中国,要想听到一句道歉的话,几乎是不可能的。三鹿奶粉,那么多婴儿受害,有人道歉了吗?左一次右一次煤矿事故,有人道歉了吗?南京大 爆炸,死了多少人,有人道歉了吗?吉林化工厂原料桶冲到江里,有人道歉了吗?大连原油泄漏污染了多大海面,有人道歉了吗?不仅没有道歉,表彰会都开了,都 立功受奖戴红花了。这都是人祸,如果是天灾,或者有点天灾的影子,那就更别指望有人道歉了。汶川地震、南方洪水、舟曲泥石流,有人道歉了吗?不仅不会有人 道歉,相反,还会有一大批人为此立功受奖、升官发财。
韩国潜艇出事后,不仅韩国军方首脑对国民道歉,就连韩国总统也对民众表示歉意。有一个细节,韩国总统李明博在追悼会上把遇难官兵的名字一个一个念出来。而中国,却有人因为核实地震遇害学生的数目和名字而被判刑。如此,还能让人说什么?
听旅行社的朋友说,带团出去就怕外国人出事,特别怕美国人出事。一旦出事,后面的麻烦太大了,弄不好就得倾家荡产。可要是中国人,最多赔几个钱也就了事。
一个小民,如果在自己的国家都不能得到尊重,想要得到别的国家的尊重,无疑是痴人说梦;同样,一个国家,不懂得尊重、爱护自己的国民,却希望得到别国的尊重,无疑是南辕北辙。
有 人说,只要中国强大了,日本自然而然就会来道歉了。目前的中国不可谓不强大,经济总量、发展速度、GDP、军事实力等等,在国际上已经数一数二,但我们却 没有获得与我们实力相当的地位和尊敬,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甚至还不如一些小国。这其中缘由,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我们应该得到日本的道歉,但最紧迫的、最重要的是,我们更应该得到官员们的道歉。
我期待有一天,无论是谁做错了,都能认认真真地向国民说一声:"对不起,我错了!"
我期待有一天,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能得到中国人应该得到的尊敬。
我能长命百岁、长生不老吗?

注:本文转自腾讯博客推荐文章。原文http://blog.qq.com/qzone/156210125/1281498555.htm。一个连自己的历史都不愿正视的民族,怎么还有脸要求别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