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经济学家 不快乐的美国

不幸的是,很多美国人不愿这样想。政冶家们为了给美国国内问题找到替罪羊往往指责那些曾经贫穷的国家,说它们偷走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但美国这样做有可能加重目前的经济困境。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29/08

  国家就像人一样,也有情绪的起起落落,现在美国这个全世界最自信的国家就处于低潮期。10个美国人里有8个认为他们的国家正朝着错误方向前进。

  令美国人痛苦的一个原日就是美国式资本主义表现逊色。华盛顿曾向世界各国表明;开放市场和放松限制就能解决问题。然而,美国房价目前的下跌速度比大萧条时期都快,汽油价格比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更贵,银行正在崩溃,经济倒退和通胀两面夹击;消费者信心一落千丈。

  不过,让美国人烦心的并不只是经济不景气。他们觉得自己还错过了2002年到2006年间经济繁荣带来的好处。当时,99%的美国人收人平均每年实际增长1%,而1%的美国人年均实际收人增长达到11%。美国富有阶层已不再是企业家精神的楷模,而是社会财富的蛀虫。他们非但没有为建立社会诚信贡献力量,反而逃税漏税。全球化因此遭到攻击:自由贸易在美国比在其他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更加不受欢迎。

  在海外,美国人毫无目的地抛洒热血和财富。在伊拉克问题上,找到一个可以让人接受的撤军理由就算是成功,阿富汗已经无暇顾及。美国自诩是黑暗世界的自由曙光,而关塔那摩令它光芒受损。

"爱好"计算中国实力

  现在,整个世界更趋向多极化。欧洲人不再担心美国的优势。俄罗斯、海湾国家和崛起的亚洲国家公开嘲笑华盛顿的治国纲领。中国尤其让美国感到担忧——而且,未来几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更将让美国害怕。美国人正在讨论中国的崛起和他们自己的衰落,不断推测中国经济到底何时超过美国,而计算中国人的导弹和潜艇数量已经成为华盛顿的爱好。

  美国以前也曾陷人这样的恐慌。上世纪50年代,美国人担心苏联的日益强大;上世纪70年代,美国人陷人水门事件、越战和石油危机的包围;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似乎已强大到可以买下整个美国。但每一次美国都能化险为夷,因为这个国家最善于调整自己。

  不过,国家还是像人一样,在情绪低落时不能作出明智的选择。如果不能分清楚需要做出什么改变,需要接受什么现实,它就有可能不仅伤到自己也会伤及盟国和贸易伙伴。

热衷于寻找"替罪羊"

  美国当然有要改进的地方。信贷危机形成的部分原因是监管不善。松散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国人债台高筑并最终使房地产泡沫崩溃。对美国的教育和卫生体系也存在广泛担忧。

  美国在海外的教训也不胜枚举。发动反恐战争到后来总是得不偿失。

  美国和崛起的亚洲的经济鸿沟正在缩小;但是对此感到担心从两方面来说都是不正确的。第一,即便以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衡量,它的国内生产总值要赶超美国也需要25年。第二,即使亚洲经济毫无曲折地发展起来,对此感到担心也没有必要。因为中国和印度发展得越快,就会买更多的美国产品。

  不幸的是,很多美国人不愿这样想。政冶家们为了给美国国内问题找到替罪羊往往指责那些曾经贫穷的国家,说它们偷走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但美国这样做有可能加重目前的经济困境。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