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联合早报 全民反恐

要"全民反恐",恐怕没有其他途径,就是得确保信息传达畅通、足够。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0/08

  上周四,沪上各大媒体以显著的版位报道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奥足赛上海赛区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程九龙说,上海警方打掉一批恐怖分子、破获一些案件。警方同时强调,沪上奥运比赛场馆以及运动员驻地等属于"低风险"安全级别。 

  当局语焉不详,既未透露警方逮捕了多少人,也没谈及嫌犯来自何地或恐怖活动的具体目标等。上海民众庆幸避过一劫之余,部分人却难免担心家园是否如想象般安全,当中也不乏怀疑官方说法准确性的人。 

  还记得数年前,新加坡内部安全局透露在2001年粉碎回教祈祷团时,发现恐怖分子曾计划在义顺地铁站放置炸弹,大家这才惊觉浩劫原来有可能与自己这么近。后来,尽管没迹象显示狮城公共交通设施受到恐怖威胁,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的安保工作明显加强。 

  小小的狮城在"太平盛世"尚且公布捣毁恐怖组织的消息,提高人们反恐意识,欲迎接庞大外宾阵容的中国,自然不敢掉以轻心。 

  事实上,中国政府正竭力确保北京和其他协办城市奥运期间的安全,除了加强安保工作,也推出种种措施。 

  同样在上周四,中国欧盟商会发出声明,指出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网站上的一则通知称,"为确保奥运会顺利举行,维护奥运期间本市社会稳定",至9月中旬,外经贸委暂时不受理前往上海的商务签证。上海外经贸委也建议申请商务考察、访问、市场调研和培训等非紧要事由往沪的外国人,推迟到9月中旬以后才提出申请。 

  该商会说,没提前预报就推出有关措施,将为在中国运营的公司带来严重问题,它要求中国中央及地方各级相关政府机构对该限制进行澄清,说明其执行方式及有效期限。 

  此外,中国媒体上周六纷纷报道,上海警方指出,今年5月5日沪上巴士爆燃,造成三人死亡和12人受伤的事件,虽是人为,但与恐怖袭击无关。 

  报道依然没让所有人信服,有个朋友就说:没迹象显示事件与恐怖袭击有关,但同样也没有迹象显示它与恐怖袭击无关呀,凭什么大家就要相信警方的话! 

  这种种都显示,尽管当下信息泛滥,信息仍不对称,老百姓对恐怖威胁或商界对限制措施的了解,自然都比不上官方。人们已明显不满足于"政府说了算"的状况,希望拥有足够的信息,让他们消化和分析后,相应做出价值判断和防范准备。 

  针对巴士爆燃事件,有网民说:"希望真正客观精确的结果早点出来,能够查明真相,为以后的防范措施提供帮助……我不想看到谁谁被罢免了,多高的领导来慰问了,我想所有的老百姓都是只想看到,真正有效有力的措施是什么……" 

  几年前,网上就开始流传基地组织恐怖头目拉登惹不起中国的笑话,说他派出恐怖分子炸立交桥,恐怖分子转晕在桥上;派人炸政府大楼,那人却被值班民警误认为讨薪农民工被狂揍住院;一人成功炸了山西煤矿,死伤数百人,但半年不见新闻报道,以撒谎罪处决;而派出一人炸巴士,那人却无论如何挤不上车。 

  网民说,应该改一改笑话,说拉登派"人肉炸弹"到中国,搭巴士时竟被乘客自带的易燃物引爆了,拉登听到消息后说:中国人太厉害了,举办奥运万众一心,全民反恐了。 

  要"全民反恐",恐怕没有其他途径,就是得确保信息传达畅通、足够。(作者 何惜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