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富士产经商报 奥运后中国经济将进警戒水域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29/08

  ——专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海外调查部部长薮内正树

  对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下滑的担忧愈发强烈,有预测认为北京奥运会后这一问题将更加严重。30年来一直从事中国经济分析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海外调查部长蔽内正树指出,出口依存度高的中国极易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政府为抑制通货膨胀实施的价格管理也开始产生不良影响,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将进入警戒水域。

  问: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为10%,比第一季度的10.6%稍有下降。

  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包含紧缩货币政策在内的抑制经济过热的政策已经开始显现出效果。但居民悄费价格指数(CPI)在去年8月的时候就已经超过6%,今年更上升到7%到8%的水平,远远高于3%这一国际公认的警戒线。食品价格的靓开是带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涨幅最大。虽然由于前年猪肉价格大跌和猎蓝耳病疫情的影响,猪肉产量骤减;但近来正在恢复供需的平衡。食用油价格也因为原料主要依赖干进口的大豆而受到了世界粮食价格飘升的影响。

  问:通货膨胀能否趋于平稳呢?

  答:避免发生大规模的通货膨胀是政府目前最重要的政策。世界范围内资源和粮价的飘升现在也开始向中国渗透。从今年卫月开始,中国对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实施国家审批制度,但现在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影响,有观点认为奥运会之后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缓和政策。

  问:人工成本现在也在上升啊。

  答:政府通过提高最低工资等方式缩小收人差距。过去每三到四年就会有一批来自内陆农村的劳动力前往沿海地区打工,但据说这些劳动力资源正在濒临枯竭。而大学毕业的专门人才又因为供应不足导致工资持续上涨。  

  问:中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是什么?

  答:出口依存度高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制造业存在设备投资过剩的问题、库存积压的产品转而通过出口平衡账面,使得出口总额占到了GDP的37%。在发达国家中,只有德国和加拿大和等国超过了30%;日本则只有15%。如果作为中国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地的欧美出现经济衰退,中国经济的恶化就将无法避免。等到今年秋天,次贷问题其如人们所料开始波及实体经济后,也就是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经济进人警戒水域的开始。

  问:也就是说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扩大内需?

  答:除了占城市居民10%的富裕阶层外,其他的人对消费都相当慎重。要想通过内需维持经济增长,办法就是通过充实社会保障制度,减轻教育、医广和仕房负担,刺檄民间的消费意愿。由于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生育年龄人口将开始减少。如果在此之前社会保障制度尚未健全,有可能造成大的社会问题。

  问:四川大地震带来了哪些影响?

  答:政府的凝聚力因此提高,中国国内的对日感情也得到了改善。一方面学校建筑的偷工减料招来骂声一片,另一方面中国领导人相继亲临灾区视察并前往救援行动第一线的行为给全社会团结一致支援灾区提供了契机。日本救援队为在地震中罹难的中国母子的遗体默哀的画面经电视媒体反复播放,据说位于重庆的日本领事馆接到了许多流着泪表达谢意的电话。

  问:您认为5到10年后中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答:中国必须要克服内需不足、环境污染、能源浪费、水资源不足、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等诸多难题。如果这一切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到2020年、2030年的时候,中国的国力将超过美国,也有人担心中国是否转而实行霸权主义的侵略政策。通过增强国力推动经济发展,谋求全方仕合作外交是中国保持繁荣所不可或缺的条件,很难想像他们会突然转向实施侵略性政策。

  中国人有着根深蒂固的所谓中国是世界中心的"中华恩想",他们好面子,注重人脉,常常为了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不惜一切。日本人所需要的就是尊重对方的自尊心,保全他们的面子,充分理解什么会让他们高兴,什么又会让他们悲伤,在交往中"保持谦虚的态度。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