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互联网对科学研究有害吗?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译言-电脑/网络/数码科技 by 后溪金 on 7/18/08

原文作者:Brandon Keim
原文链接:Is the Internet Bad for Science?
译者:后溪金

利用互联网搜寻科学论文对研究人员是有害的,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家James Evans在今天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中说。

他的论点是,最优秀的计算机对纸质图书馆在为科学研究更新信息时进退两难:当研究人员在线搜索时,他们倾向于仅仅获得少数几篇排名高的文章。失去的是老式的、逐页翻阅面对的广博学问。

"在线发布的期刊越多,被参考的文章往往就越新,因此引用的杂志和文章就越少,然后更多的引用将针对数量更少的杂志和文章,"Evans写道,他分析了19982005间上网的三千四百万篇期刊文章的引用模式。

他断定,"被迫翻阅印刷文档可能促使科学家和学者倾注精力将锚深深地抛进过去与现在的学术研究成果中。而在线搜索效率虽然更高却可能加快意见一律,并且使得在此基础上的研究结果以及思想的范围变窄。"

您怎么看?科学家和学者即《连线》科学版的读者,特别是哪些已经跨越从纸质到屏幕的障碍的专业人员?您从互联网的兴起获得什么或者失去什么?

相关文章:

  当下排名:德国的149个社会网络

  把考试题传到网上缺德吗?

  寂寞女孩的私密世界

添加评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