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奥运要开始了

所以,听到这两个名字,我的第一个反应,很张艺谋。看完开幕式的彩排,这是我总结出来的感受。很多人一说到很张艺谋,马上就会联想到四年前雅典奥运闭幕式上的中国八分钟,因为开幕式进行前,不够能透露节目的内容,我只能够这样说,那个八分钟,很有张艺谋在导演大红灯笼高高挂那个阶段的感觉,而四年之后的张艺谋,已经走出了那种类型的中国形式,就好像他之后的作品,从英雄到满城尽带黄金甲,不管是视觉,还是场面,都已经走向了另外一种中国形式,但是依然很张艺谋。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作者:闾丘露薇 | 评论(9) | 标签:奥运, 开幕式, 张艺谋, 北京

一大早,趁着封路封楼前进入临时演播室,演播室的地点不错,可以俯瞰鸟巢,当然也有不好的地方,窗户前面划了一道警戒线,提醒大家,开幕式开始之后,不要跨越这个距离,不要让狙击手认为别有企图。

从楼下看下去,鸟巢和水立方周边聚集了不少民众,骑着自行车来的,带着自己的字画来和大家分享的,还有拿着自制的横幅的,想当热闹。不过,中午过后,鸟巢周边清场,周边的道路也开始分段开始封路,政府昨天晚上就透过电视广播呼吁民众,如果没有票,就不要到这些道路管制的地方去看焰火,为了保障奥运会开幕式圆满成功,请大家理解。

大家应该都很理解,来的路上,出租车司机说,原本打算干脆也休息一天,但是想想这天的份钱还是要交,不过我就告诉她,还好有他们,不然的话,我们这些对北京公交系统不熟悉,但是又要周围走的人,那怎麽办呢?刚刚同事就打电话来求救,她在鸟巢封锁区之外采访,但是找不到出租车。

开幕式大家都高兴,但是高兴的上纲上线就不好了,有观众投诉我们有人做节目的时候穿了黑色的衣服,马上有管理层来警告,看看自己身上,红衬衣,黑西装,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观众投诉的起源,不过选择黑西装肯定没有任何政治含义,只是因为自己的虚荣心,深色西装,特别是黑色的,显得自己瘦一些而已。

看来喜欢联想的人很多,不单单是观众,还有记者。看到美国运动员戴口罩,就认为这是在抗议北京空气不好,用这样阴险的招数表达不满。其实,我觉得运动员挺无辜的,他其实就是很简单很自私的为了保养好自己的身体,没有想到变成了如此有政治含义的事情。美国运动员道歉了,美国奥委会也批评运动员了,不过我想不通了,既然批评,那又为何当初发口罩给他们呢?不过运动员可以道歉,我可是现在心慌慌的,被封锁在楼里面不能出去,还要做一晚上的节目,不知道到时候那个投诉的人,是否觉得黑色的衣服不换,就等于我用心西险恶,还知错不改呢?越想越害怕。

昨天采访福娃的设计者韩美林,听了不少有意思的故事,原本因为福娃而产生的不好印象一扫而空。总之,整个访问,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于这五个福娃,他也不满意,如果没有干扰,也就是不同的人不同要求和指挥还有拍脑袋的灵感,他觉得,自己肯定会设计出更好玩的吉祥物。虽然做出了很多的妥协,他说,他还是坚持了底线,比如,坚决不用拨浪鼓做吉祥物。总之,和他聊完天,发现虽然不少艺术家充满了热情参与,但是中间也有不少的委屈,有的妥协,有的放弃,当然,也有的坚持下来了,当然,这和每个人的个性,追求,有着直接的关系。

昨天看到洪晃写的张艺谋对她的问题的答案,大概意思是,开幕式如果口碑不错,那就是靠谱的事情,如果不靠谱,那他就会说,政府干预太多了。这段话太好玩了,很经典,而且具有中国特色。

说到张艺谋,那天看彩排,已经发现主题歌一定是男女两个人,于是开始猜测,到底会是谁。外界有很多的揣测,现在看起来,这两位是相当保险的选择,不像之前外界猜测的那些人选,会引发很多的争议。这是因为,刘欢的歌艺还有在歌坛以及听众心目中的地位,让他足以站在舞台中央,至于莎拉布莱曼,对于中国观众,也有亲切感。她是英国人,还有承上启下的象征。加上他们两个人的声音和唱法,也属于适合大型活动,可以很高雅,很艺术。

所以,听到这两个名字,我的第一个反应,很张艺谋。看完开幕式的彩排,这是我总结出来的感受。很多人一说到很张艺谋,马上就会联想到四年前雅典奥运闭幕式上的中国八分钟,因为开幕式进行前,不够能透露节目的内容,我只能够这样说,那个八分钟,很有张艺谋在导演大红灯笼高高挂那个阶段的感觉,而四年之后的张艺谋,已经走出了那种类型的中国形式,就好像他之后的作品,从英雄到满城尽带黄金甲,不管是视觉,还是场面,都已经走向了另外一种中国形式,但是依然很张艺谋。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