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朝鲜半岛局势比金日成逝世时更加严峻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9/17/08

  不断有专家分析说,在目前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健康亮起"红灯"的情况下,韩半岛的局势比金日成逝世时的1994年更加不安和严峻。不少人要求说,发生"剧变事态"的可能性比任何时候都要大,所以应该把这个问题摆在政策的最优先位置,尽快制定相关对策。但政府只是说"目前正在准备",因此被指责为没有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朝鲜半岛局势比金日成逝世时更加严峻"
  ①继承格局扑朔迷离
  1994年7月8日凌晨2时金日成逝世时,朝鲜已经有"预备"了20年的继承人。对于这一点,专家们非常关注。金日成在自己62岁时的1974年正式宣布让金正日继承权力,金日成逝世时,金正日体系大都已经完成。相反,66岁的金正日在自己健康出现异常的此时此刻,继承问题仍未确定。
  韩国统一研究院院长徐载镇表示:"继承格局扑朔迷离意味着体制的不确定性很高。金正日可能会直接铲除挑战权力的势力,反过来也有可能发动政变。"也就是说,体制很有可能会立刻出现不稳定局面。
  ②金正日健康状态不可预测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有传闻称金正日"正处于恢复阶段",但他已经66岁高龄,脑血管系统又出现异常,再加上身患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身体随时可能会再次出现异常,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变量。即使是健康的人,如果在60岁之后患上脑血管疾病也很难恢复,而金正日还可能会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等并发症,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根本不知道何时会发生什么事情。
  ③体制内部不满情绪扩散
  朝鲜内部对体制的不满情绪正逐渐扩散,这一点也加重了不确定性。东国大学教授金榕炫表示:"1994年时朝鲜没有辱骂金日成的国民,但90年代中期,缺粮状况不断持续,导致数十万国民饿死,因此,对金正日和体制的不满情绪已经显露出来。"有情报称,由于经济面临困境,朝鲜军方的忠诚度也逐渐下降,这使不稳定性更加提高。
  ④拥有核武器也是重要变量
  很多人分析说,和金日成逝世时不同,朝鲜现在拥有核武器,这一点将成为剧变事态发生与否重要变量。金日成在逝世三周之前的1994年6月曾在平壤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缓解了一度被称作"战争危机"的第一次朝核危机。
  但当时并不确定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统一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全星勋表示:"现在朝鲜要求承认其核拥有国地位。目前可能拥有7至12个核弹头。"如果金正日"出事",拥有所谓"自卫手段"核武器的朝鲜究竟会做出什么选择,谁也无从得知。
  ⑤对中国的从属关系加重
  和1994年相比,朝鲜对中国的从属关系更加严重,这一点也是一个问题。国策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表示:"中国从2、3年前开始把鸭绿江边的警卫任务交给正规军队,应该看出此举的目的是在发生战争时便于进入朝鲜。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依赖中国的管理体制。"
朝鲜剧变事态是最大关注焦点
  国策研究所的一位高层负责人表示:"我们不知道金正日'出事'何时会突然成为现实,如果成为现实,将会面临非常严重和不稳定的状况。情况可能会在我们最不愿意的时候、向着我们最不愿意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必须尽快制定对策。"
  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宋大晟表示:"制定针对(剧变事态发生时)朝鲜的军事冒险行动和核武器等军事、安保问题的应对策略是当务之急。同时也应该防备大规模逃北等事态。"高丽大学教授金圣翰强调说:"应该周密制定加强韩美日互助机制以及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协商的'3+1+1解决方法'等中长期对策,以控制剧变事态。"金榕炫表示:"朝鲜剧变并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结果,所以有必要在事前控制好内部的不安因素。如果在比1994年更不稳定的情况下过分渲染,可能会面临不可控制的局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