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联合早报 两岸新定位论利于外交休兵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9/17/08

  台湾的总统马英九在9月初接受墨西哥《太阳报》专访,指出台湾与大陆是一种特别的关系,但不是国与国关系。此一说法受到蓝绿阵营的置疑,但笔者最近分别在上海、北京会晤数名智库学者,他们都对马英九的论述予以肯定,认为将有助两岸外交休兵的对话与落实。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两岸四地研究室主任严安林、中国全国台湾研究会两位副会长许世铨和周志怀、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辛旗等认为,这次是马英九上任以来对两岸关系与外交休兵最完整的论述。马英九的谈话不仅对李登辉"国与国特殊关系"与陈水扁"一边一国"的说法提出了拨乱反正的新看法,也为台湾的活络模式与外交休兵提出了更能让大陆接受的理由。

大陆积极看待马英九的言论

  第一,马英九上任以来虽提出"三不——不统、不独、不武"政策,但却未对大陆最关心的两岸定位问题说清楚、讲明白。这次,马英九为两岸关系重新定调,表明由于双方的宪法都无法容许在各自的领土上有另外一个国家;因此,两岸是一种特别的关系,但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更不是两个中国。

  显然,马英九的说法与愈来愈务实的中国大陆领导人看法是合拍的。马英九就职以后,两岸关系就不再是陈水扁时期的敌我矛盾,而只是人民内部矛盾。现在,既然大陆对台湾进一步降低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独的疑虑,双方就更加好说话了。 

  第二,大陆学者普遍都对好不容易盼到的两岸新关系非常珍视,希望能对马英九的活络模式与外交休兵予以正面回应。尽管"若非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所带来的新思维让大陆重新审视两岸关系,但是大陆各个部会仍有方方面面的考量与意见,对马英九的内心深处与他能否坚守立场也不无疑虑。大陆学者表示,只要马英九在两岸定位问题上不忧谗畏讥,不受绿营挑拨,又能说服蓝营,他们深信大陆必然会在两岸会谈与台湾国际空间问题上投桃报李。

  第三,在马英九就职后,大陆对台湾的需求多次委曲求全,像是马英九提出周末包机7月4日成行,或是陆客来台,尽管大陆一开始对台湾的片面宣布不太高兴,但最后还是为了顾全大局而善意配合。透过国共平台的沟通,"中华台北"的名称总算圆满解决。

  此外,台湾担心京奥开幕式时若是中非代表团缺席,中华代表团势将在中国香港队之前出场,而在岛内引起"矮化"的争议。为此,大陆特别向台湾保证,若有缺席情事发生,大陆将派人举牌代表中非队,为中华代表团与中国香港队做出区隔。当然,大陆也希望,今后两岸最好尽快建立互通信息的机制,在一方抛出与对方有关的议题时,先行知会对方,以不让对方感到意外为原则。

国际空间需要双方协商

  第四,大陆不仅不认为"外交休兵"的名词有任何不妥,甚至认为这是台湾国安团队高度智慧的结晶,目的就是以兵不血刃的方式来维持邦交国、参加国际组织,并融入正在整合中的东亚经济体。虽然大陆对此了然于胸,但由于台湾提出的两岸外交合作计划也符合大陆改善两岸关系与抑制台独,因此大陆也乐于配合。

  在台湾维持邦交国方面,目前两岸已达成三项共识,即不主动挖对方外交墙脚,不以金钱为诱饵,以及预先通报。

  有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问题,大陆对非政府间国际组织与政府间国际组织所采取的立场,就宽紧有别。针对台湾最近提出要参加联合国16个专门机构的议案,大陆认为联合国各个专门机构章程不同,台湾应采"个案处理,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做法,不要企图一揽子解决,像是世界卫生大会、世界卫生组织就最有可能先获突破。大陆并希望,台北在提出要求之前,最好能先与北京打个招呼,双方商量一下解决之道,也许会有助于台湾国际空间的开展。

  还有就是攸关台湾经济命脉,即台湾参加亚细安自由贸易区的问题,则更将取决于大陆的态度。由于中国大陆早已能在幕后主导,因此只要台湾不想在东亚经济体的整合过程中边缘化,就必须以智慧赢得大陆的支持。

  从以上各个层面来看,马英九的"两岸特别关系"论述应有助于台湾外交休兵目标的达成。两岸只要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则下,解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名称与方式问题,台湾应有进一步扩大国际参与的空间。(文/陈一新 淡江大学美研所教授)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