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证券时报 雨横风狂中国挺住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9/17/08

  一夕而风雨骤至。

  9月15日,礼拜一。神州大地,中秋月饼犹有余香。山姆大叔家里似乎却不大灵光,只听得雷曼兄弟"扑通"一声,栽了个大跟头,连累华尔街跌得鼻青脸肿,海外其他市场跟着"扑通"、"扑通"。说来也巧,就在这当儿,中国央行宣布,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双率齐降,是受海外惊扰灵机一动还是预谋已久?我相信是有备而来。央行领导上周还重申对通胀不能放松警惕,转眼就双率齐降,这看上去有点"脑筋急转弯",但是,如果考虑到中国货币政策多年来"出其不意"的决策风格,那么,这次的行动就很难说是随机漫步。

  饶是"功夫熊猫"精心施出如此漂亮的一击,仍未能完全化解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9.11以来华尔街最响亮的一声"扑通",让A股市场猛然"格登"了一下。昨日,上证指数无视央行发出的强烈信号,轻易击破2000点防线,将一年前创下的最高纪录足足抹去2/3。

  一片愁云惨雾中,投资者心底浮起一个个大问号:中国这次挺得住吗?中国经济能独善其身吗?A股市场还有希望吗?

  诚然,今年外患内忧太多。次贷危机温水煮青蛙,熬了一年,还是难逃一劫。老江湖格林斯潘14日说,美国正陷入"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国内雪灾地震,意外不断;物价发飙,股市萧条,楼市低迷;出口受阻,中小企业吃紧。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时而雾失楼台,时而惊涛骇浪,的确对中国经济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平稳穿越当前的急流险滩,不仅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极高的智慧,而且需要极大的造化。我相信中国这次能挺过难关,中国经济能独善其身,A股市场曙光在前。因为在汶川大地震中,中国举国一心,共赴时艰,展现了极大的勇气;因为北京奥运会办得无与伦比,举世喝彩,展示了极高的智慧;因为在中国高速增长30年、信心满满之际,美国金融危机适时爆发,警醒了中国。

  假如美国没有爆发金融危机,中国很可能就会有更多QDII出海成为散财童子,中投公司2000亿美元很可能就会有更多海外投资打水漂,国家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很可能就会暴露在更大的风险中。由是观之,美国的危机,何尝不是中国的造化?

  勇气、智慧和造化,正是中国应对国内外空前复杂局面的三大法宝。

  当此之际,应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充分认识到美国金融危机的严重性,高度重视,做好最坏的打算。格林斯潘口中的"百年一遇",潜台词就是此番危机堪比1929年大萧条。美国是全球老大,经济规模占到全球五分之一,金融市场更是牵一发而动天下。"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这次美国陷入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困难,将远远大于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我们祝福美国,愿它早日恢复健康,但一定要做好最坏的打算,防止被美国拖下水。

  应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果断扭转宏观调控方向,优先出台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势异时移,从年初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再到7月25日中央提出"一保一控"新基调,已现松动。8月以来,通胀高位回落趋势已明,从紧的货币政策改弦更张,重归稳健,将重心从抑制通胀转向支持增长,顺理成章。

  保增长和抑通胀如能和谐相处,那么,谢天谢地。一旦两者有所冲突,则应毫不犹豫视增长为第一要务。须知,目前的通胀是全球性流动性过剩结出的果,如果某些大国不负责任,继续大印钞票,中国没有必要、也没有义务把所有的责任都往自己肩上扛。

  要自信,相信自己的造化,不要自废武功。A股从6000点一路跌下来,投资者的信心一点点消磨,去年还雄赳赳的"股市黄金十年"预言派络绎投奔到悲观阵营。仔细想想,既然"黄金十年"已成虚妄,焉知"黄铜十年"将非虚妄?

  现实是,经过30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国攒起了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央财政钱袋子很深,老百姓储蓄可观。无论是民间信用还是官方信用,透支的极少。因此,即便过紧日子,也足以抵挡一阵。这是中国的造化,是中国应对挑战的本钱,同时也是中国区别于美国最大的地方。美国当前的金融危机,本质上不是流动性紧张,而是信用大面积透支乃至破产。

  中国手里可以打的牌很多,无论是稳健的财政政策转向积极,还是从紧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甚至扩张,回旋的余地都很大。此次央行选择在残奥会即将收尾、距中央定调"一保一控"53天之际,谨慎放出货币政策掉头信号,令人鼓舞;美中不足的是,力度还不够大。奥运之后,力度更大、以促进经济增长为目标的政策措施会否鱼贯而出,值得关注。

  具体来说,下一步,应强化货币政策不再从紧的预期,果断出手,择机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放缓人民币升值节奏,减税让利,理顺资源价格传导机制,稳定投资,稳定消费,稳定出口,稳定资本市场,稳定全社会经济增长预期。如此一来,任凭海外大风大浪,中国自可岿然不动。

  我相信中国能迈过这个30年来所未有之大坎,除了对中国的勇气、智慧和造化有信心,多少也受到我在深圳中心书城所见所闻的感染。这个礼拜一,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带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去逛书城。偌大一个停车场,居然找不到停车的地方。走进书城负一楼的青少年图书区,书山人海,满眼都是席地而坐的小书迷,捧着书看得津津有味,边上围着一群爸爸妈妈。

  书城摆满了全世界最新的畅销书,挤满了假期里带孩子来充电的年轻的爸爸妈妈。当这样的画卷在深圳、在北京、在上海、在成都一一展开的时候,哪怕是最悲观的人,也不能不对中国奔腾的竞争力表示敬意。实话说,我有时怀疑统计数字,却对书城高涨的读书指数深信不疑。

  雨横风狂过后,中国将更挺拔!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