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纽约时报 地产哀歌唱到中国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9/17/08

  美、英、西等一些国家已经遭受地产降价的困扰,中国也不能幸免。

  尽管上月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7月至2008年7月商业和住宅地产价格平均增长率维持在个位数,但当交易量大幅萎缩的时候,一些地产经纪人就表明房价从年初的最高峰降了下来。

  这样的萧条也正逢中国出口增长率减缓——人民币急速升值——股票市场跳水之际。多种不利因素交错在一起,使得经济学家在描述中国经济增长时用了"减速"二字——尽管这样,其接近10%的增长率还是令好多国家羡慕不已。

  房产经纪人说,最先是在中国东南沿海,交易量出现了突然下降,然后降价浪潮蔓延至整个国家。面对寥寥无几的购房者,地产销售方开始降价。

  东南沿海相邻的几个城市,房价出现了10%至40%的降幅。

  在中国的其他城市,交易量也是大幅下滑,但价格才刚刚开始松动。例如在东北城市哈尔滨,房屋交易量已经下降了2/3,但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只有4%的降幅。

  一位中国中东部城市厦门的房产经纪人黄莎说,"人们的想法越来越谨慎,他们会花很多时间来决定到底该不该买房子。"

  内陆城市受到的影响相对少些。一位重庆的地产经纪人丹燕说,今年的房屋交易量已经降了20%至30%。但是价格仍然稳定在$730/平米(),也就是大概花$66,000就能买到一套90平的房子。

  中国那些依赖出口的海滨城市的房价一落千丈。这样的问题也在亚洲其他地方蔓延开来。

  香港地产服务中心主管Freddy Wu说他的地产经纪人已经注意到大陆投资者近来动向,他们当中有十分之一的人购买了香港房地产,因近几个月出现拖欠贷款问题,而丧失了他们的已经付的首付。

  "中国大部分投资者把他们的钱放在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他们现在甘愿承受损失,而不是去变卖大陆的资产,购买香港的地产。"吴先生说。

  中国的城市还处在起重机繁忙工作的一片景象。但是世界第三大、美国最大的玻璃制造商安工业公司的副总Ralph J. Gerson说,中国对用于现代办公写字楼的高科技绝缘玻璃的需求已经不是那么迫切了。

  "过去高速增长的脚步现在有所放慢,"他说。 政府公布的月统计资料正是经济问题扩大化的鲜明证据。进口增长率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都减缓了。通胀率大幅回落,相比7月的6.3%,8月份为4.9%。

  但不像美国的次贷危机,这场盛行的危机在中国影响有限,地产市场还没有到影响金融市场活力与稳定的地步。

  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银行对首付的要求至少是30%,这样银行就有一个面对损失的充足缓冲。美国的银行通常没有首付这一说。抵押也是很少有的,而很多中国人买房子还用现金,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穆迪(Moody's)银行业分析师华志行说,中国的银行可以控制房价下降,但要留意当经济问题扩大蔓延时他们所面对的更多挑战。

  他说:"我们不认为这会造成严重影响,但如果地产价格再下降,那就不是单方面的问题了。"

  地产困境与从去年10月份最高点蒸发了2/3的股市给中国领导人摆了个两难。两者加在一块儿产生了消极影响,使得中国消费者感觉比以前更穷了,他们不得不想着减少开支。

  最近政府公布的国家数据显示住宅和商业地产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七个百分点。但全国范围内的房产经纪人都说就在去年7月那段时间,许多市场的价格达到了顶峰——而不是在去年年底,也不是在今年的某个时候——那时价格就开始下滑。地产股也大幅跳水。中国最大的上市地产开发商中国万科,星期二被报其销售量比去年8月同期下降了35%。

  地产价格的下降也影响着普通老百姓。或许结果就是下面出现的场面,从博客和采访很容易发现,公寓和房子,就像一泄千里的股票市场,不再是走向繁荣的特定途径。

  林滨(音译,Lin Bin),一位在广州48岁的保险销售人员说,她在2002年买的3居室、100平米的房子仍然比买的时候值钱。但是她一年前投在股票市场的$4,400已经损失了2/3,她担心地产市场也会步后尘。

  "我不认为买第二套房是投资,因为我听说股票和房子明年还要降,"她在购物的时候说道。

  部分原因是信贷紧缩。去年整个冬天,中国央行不断向商业银行缩紧银根。目标是减缓银行放贷和控制通货膨胀。商业银行做出的反应是继续给大公司客户贷款,其中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和国家控制的公司,严格控制对其他对象的放贷。

  央行数据显示房屋贷款总量从今年3月到7月已经降了1/3,庞大的贷款都是抵押贷款,因为中国消费者,甚至是买汽车的消费者,大部分情况会使用现金。

  "房市要崩溃了,太难以置信了,罪魁祸首是抵押贷款——我不知道房子将会怎样地一文不值,"一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院的中国金融专家Nicholas R. Lardy说。

  他补充到,降价情势如此严峻,这也如实地反应了房屋市场需求的低迷,而不仅仅是信贷的严格限制。

  现在增加信贷或许很困难。央行需要商业银行史无前例地购买美元来防止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如果继续升值下去,中国出口情况将继续恶化。

  中国的贸易顺差在8月份创造了新纪录,达到287亿美元,政府在星期三宣布,主要是因为进口增长出现莫名的下降。进口增长放缓通常是经济疲软的信号。

  由于数据的滞后,评价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是很难的。地产经纪人只是说黄金地段要比边远地区的价格抗跌性强。顶级的商业楼盘远比陈旧的建筑值钱。(作者:KEITH  BRADSHER)

  英语原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