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光明观察 “九·一八”77周年祭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9/17/08

  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驻中国的侵略军——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借此悍然突袭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由于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日军随即在几天内侵占20多座城市及其周围的广大地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到1932年3月,东北三省全部沦陷,我东北3000多万同胞惨遭涂炭,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因而,9月18日被视为"国耻日",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

  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上世纪初的中国,可谓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由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才会觊觎中国,狂妄地叫嚣"征服中国"。因为落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才会成功;因为落后,我东三省才会沦陷;因为落后,才有鬼子故伎重演的卢沟桥事变;因为落后,才有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知耻而后勇。勿忘国耻,就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大力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早日使我中华跻身世界强国行列。这样,才无愧于"九·一八"死难同胞。

  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要切记:团结就是力量。"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影响下,东三省广大人民群众、边防军和地方武装的爱国官兵、绿林武装,自发组成东北抗日义勇军,积极抗击日伪军。随后,到1936年2月,东北各抗日部队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联军团结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了广泛持久的抗日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抗战,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若没有军民的团结、爱国官兵的团结、一切进步力量的团结,戮力抗击日军,后果不堪设想。团结就是力量,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并在今年的冰灾和地震灾害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诠释;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要更加珍惜与热爱和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人民应该抛开仇恨,积极发展中日友好关系,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当是对 "九·一八"最好的纪念。同时,我们也要擦亮眼睛,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而今,距"九·一八"事变已经整整77周年。今日之中国,通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受奴役、受欺凌的日子早就成为历史。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提醒大家不要忘却过去的血泪、屈辱,自强不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作者:欣骏)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