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泰晤土报 中国经济奇迹出现差错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9/17/08

  在世界任何地方,你随便拿起一个打火机,这只打火机有80%的可能性是温州制造的、如果你就业于温州的一家打火机工厂,有80%的可能性是你现在失业了。在过去18个月里,温州已有600家打火机厂关闭了,目前仍在运营的只剩100家。

  有大量的数据表明,一度似乎势不可挡的增长引擎开始放慢运转速度了。2008年中日的GDP增长率很可能从2007年的11.9%下降到9%左右,2009年很可能进一步下降到8%左右。这将是一个心理上的转折点。

  然而,对中国和国际投资者来说,温州打火机危机反映了民众现在对中国经济的许多怀疑和担忧。分析家们说,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在上海上市的股票自2007年10月份达到高峰以来已经下跌65%,而且在奥运会开幕以来就没有出现过-次真正的回升。

  这还能解释为什么自地产价格明显下跌。

  很多证据表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变得很糟,并且可能会迅速影响银行系统,造成大量不良贷款。

  顾问机构Asianomics执行董事韦卓思认为,中国经济下滑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于中国资本长期错位定价造成的。他认为,资本之所以会错位定价,是由于中国长期以来规定零售业借贷利率、操纵人民币汇率和暗中干预诸如能源和食品等重要商品的市场定价机制。这个问题一旦揭穿,其全球影响将是深远的。

  全球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在今年早些时候几乎直线上升,导致增加的资本支出和扩能改造费用也许高达几百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温州这些工厂还得对消费价格大幅度上涨作出反应。对政府来说;今年夏天消费价格上涨到6.3%,这个数字在政治上是难以接受的,必须在政策上作出反应。对工厂老板来说,即使是8月份的4.9%也意味着要涨工资和挤压己经压缩的利润空间。

  除了这种压力,工厂还受新的就业合同法的影响。许多工厂由于害怕惹来官司,不得不实行最低工资。

  更令人不安的问题可能是末来的中国芳动率。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在整个制造行业,包括私有的和国有的),在1995年至2003年,年生产率每年增长20. 4%。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中国经济的经济学家彼得·博特利耶说,正是这种史无前例和独一无二的生产率增长使中国制造业能几乎同时降低出口商品的价格、获得市场份额、增加利润并支付迅速上涨的实际工资。博特利耶教授认为,2003年以后的生产率增长应当巳经减缓,从而会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

  如果像许多人所怀疑的那样,压缩利润空间损害了中国公司的利益(有人估计今年已有67000家公司倒闭),那么,中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将是它20年来面临的最大考验。

  韦卓思说:资本错位定价错误即将暴露。这些错误涉及的范围将比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灾难更加广泛。"(文/利奥·刘易斯)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