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论坛报 21世纪的资本主义之战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9/17/08

  在共产主义衰败之后,人们将全球经济竞争视为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即英美模式)和大陆模式(即德法模式)的竞争。如今人们看到不同资本主义模式之间的新的全面竞争。中国、印度和巴西经济的崛起预示着结构转变。这些国家拥有强劲的经济增长、大量的出口和高额的外汇储备,还非常善于模仿现代技术甚至进行创新。它们改变了1945年以来的国际秩序,有关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争论和多哈贸易谈判的遇阻就是明证。

  一些著名的中国和印度大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参与企业并购,在西方也是如此。中国、印度和巴西在控制着稀有资源和不可再生能源(矿产和石油)的全球战略区域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对美国和欧盟提出了挑战。俄罗斯也凭借巨大的天然资源储备重返国际舞台。卢克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利用欧盟对外部能源供应的依赖以及内部共同能源政策的缺位将自己的活动范围扩大到欧洲。亚洲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削弱了西方制定游戏规则的能力;全球经济权力的再分配反过来又影响着地区经济和政治,以及各种各样的军事联盟……

  在亚洲,一种由国家主导的、带有专制色彩的资本主义模式占据着统治地位。这种模式由行会结构、产业政策和有选择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机结合而成。由国家控制最重要的能源企业的俄罗斯和巴西也存在这种模式。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西方世界将依然是最有实力从经济和军事上抗衡这种模式的实体。但外债和战争带来的巨大开销削弱了美国的实力,金融危机让人们对它的市场监管忧心忡忡。在欧盟方面,它已经被内部各种复杂机构和政策的协调事宜搞得焦头烂额。与此同时,中国、巴西及亚洲各国的经济增长和技术发展在未来20年之内很可能还会继续,俄罗斯也会利用其经济实力重回大国行列。

  在对稀有自然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中东局势不稳、里海地区对抗加剧的背景之下,新兴国家带来的冲击会更加明显。一些奉行自由民主模式的国家也开始试着用国家干预的模式来影响经济和社会。我们看到有关公共政策的学说在世界范围内重新出现,它认为国家干预是达到目的的最佳手段。

  由此可见,典型的战时经济政策可能会在未来数年间不断出现,尤其是在需要做出快速反应或迅速动员重要资源的时候。当下的金融危机也让各国变得更加务实,并出台一些将自由市场和无序市场区分开来的政策。

  资本主义赢得了冷战,但自由民主模式并不一定能取胜。此外不同资本主义模式之间的竞争还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大西洋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让人很是担忧。美国和欧洲经济实力的相对下滑似乎已成定局。

  尽管如此,如果不断有新国家加人自由民主模式的大家庭,欧美的  "软实力"依然可以得到很大提升。

  "西方软实力"的扩张有利于让人们更加关心全球性问题(如气候变暖和国际贸易),让新兴国家(如中国和印度)更好地参与"敏感地区"的治理,并让世界重新认识那些在现代史上给普通人带来经济繁荣和政治解放的道德价值观。(作者 罗马尼亚前财政部长达尼埃尔·德亚努)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