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索联盟

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东方早报 温和地看历史,温和地看“韩国”



 
 

Sent to you by xingxi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8/19/08

  钱穆先生以温和地看历史而著称,这一种温和的视野,在他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体现得特别明显。甚至通过对一个个字来源的考证,娓娓论述着政治制度的来龙去脉,思考那历史上的人,出于怎样美好的期望建立了这样的制度。如落日楼台,就一席残酒,听远方的一管羌笛在悠悠地吹。
  实在很冒昧地说,我不是太喜欢钱穆先生这样论证历史的态度,有一点主题先行,一定要坚持为历史辩护的态度,稍微缺乏一些严谨,以至在论证中国历代政治制度时,往往会以古人期望的美好结果来取代历史实际出现的状况,导致他的一些结论,明显渗透了仰慕者的天真,出现了一些很明显的偏论,似乎不怎么站得住脚。譬如对西汉的君权与相权之间制衡作用的神化。
  然而我特别喜欢这一种人文的述说方式,对于历史的述说,尽管也要求真实、精准,却终究不会像论证那样要求严谨到刻板、到僵硬、到无生趣,当历史一页页地翻过,从幽暗的角落里发现一缕缕阳光,感受一个个梦想的美丽,远远比搜寻一幕幕的血腥、一汪汪的伤痛更加能够使人惬意,能慰藉我们寂寞的心灵。
  与望向绵绵历史的温和目光一道的,还应该有望向世界的一道温和目光,也许更加能够慰藉我们寂寞的心灵。任何一个民族、国家,数千年、数百年风风雨雨地走过来,必然存在有特别之处、过人之处,为什么不能多看看人家的长处呢,为什么就不愿意相信,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绝大多数人,一定与生俱来着一颗善良的心。
  8月18日,韩国驻华大使辛正承在京表示,有关韩国《朝鲜日报》刊登"孙中山是韩国人"的报道说法毫无根据,属于捏造事实。不谦虚地说,我早就想像到结果会是这样。而且我还可以想像到,类似流言,会一次又一次在一定范围内传播,因为它符合了部分人群恶意看待世界的需要。一些国家,某种制度设计,确实成了部分人群恶意看待的对象,特别是我们在东亚的两个邻居。于是先设定恶、妄的主题,寻找一切言行放大了填进去,寻找不到就编造一些个。
  这是特别矛盾的行为,既然认定或真或假的言行的小,却一门心思、千方百计、冷嘲热讽着执著于自己认定的小,与之纠缠不休,岂非是小对小,更见其小了。如站在水里看人家打了一通宵牌的人反而嘲笑人家的牌瘾大。
  亲近者与亲近者交往的过程中,尚不免有龃龉之时,何况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之间的交往,与其作无聊的争论,不如怀抱着豁达,听取他人的意见,作善意的解释,以冀能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交流。真正的一种勇敢,往往就体现于这种温和,唯自信者、能善意地看待他人者能够拥有这一种温和,唯永不满足、最勇于解剖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能够虚心地学习他人的一切长处以改进既存不足者能够拥有这一种温和,这一种温和,不意味着软弱、不意味着妄自菲薄,这一种温和中,真正生发着坚强、坚毅,生发着春风化冻、水滴石穿的力量。君子的风度,大国民的风度,我以为,就应该是这样的。古人说"仁者无敌",其含义,也许亦近于此。
  温和地看历史,温和地看世界,你终于会发现纯净的快乐,你终于会发现,美丽的梦想包围着你,积极进取的力量包围着你。如同温和地看奥运,才真正能感受到奥运的快乐,领悟到奥运的意义;如同林达的书,我知道有理想化的、稍微夸大的成分,但我一直很感谢他带给我新的思考方式,我愿意看到他理想化的、稍微夸大的历史最终能变成未来的真实,愿意树之为追求的目标。(文/许斌)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